Logo

南宁学院信息化处简介

发表人员: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南宁学院信息化处成立于2016年11月,前身为南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化处是学校独立设置的网络信息化工作部门,负责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及公共教学设施设备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统筹信息化建设,负责信息化、智慧化相关项目工作;统筹信息化建设,负责信息化、智慧化相关项目工作;统筹学校各类信息软件及其数据资产,建设数据标准、数据仓库,促进数据共享与应用;统筹负责学校校园网、通信设施、数据中心、校园广播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统筹负责学校公共计算机、电教设施设备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学校各级各类网站的开发与运行维护工作;负责校园网与信息化业务的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部门使命】运用网络与信息技术,推进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发展,为学校战略目标的达成和业务效率的最大化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和网络与通信保障。

【组织结构】部门下设智慧校园科、网络运维科、计算机房管理科和电教管理科共4个职能科室。牵头组建“网络技术协会”学生社团1个,服务校园网建设、工学结合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现任主任:沈艺敏副教授/网络规划设计师/CISP/CCNP

【部门职能】

引领校园网和信息化发展;提供资源应用和信息技术支撑;落实网络信息运行保障、师生服务保障和网络安全保障。

【“一轴两翼”核心发展思路】

一轴:引领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阶段跨越发展,加速拓展“高效便捷”和“流程再造”,开始探索“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挖掘。

两翼:服务教学的校园网云计算和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公共多媒体教室和公共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建设。

【十三五规划的信息化重点发展方向】

引领校园网基础条件建设和运行保障;为优质教学资源网络化、信息化、开放共享的实现提供网络和信息技术支撑;在教学改革和发展的统筹下,支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在数据中心、教室、实验室、校园服务终端上融合运用,提升教学条件服务水平;牵头、协调各业务部门,引领管理信息化应用发展,助力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负责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建设为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

【校园网】

学校建设有“千兆骨干、万兆核心”、“有线无线融合”的现代化校园网“信息高速公路”。有线网络覆盖所有楼宇,接入信息点合计15370个。无线网络免费畅行,基本实现校园教学、办公、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的全覆盖。

学校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教育与科研网(计划)4个骨干出口打通互联网,提供高速的互联网资源访问通道。

【超融合云计算数据中心】

依托校园网,学校打造校园网“一朵云”并逐步成熟,现有“超融合云计算”数据中心1个,通过全光网络覆盖128间多媒体教室云桌面,云桌面、服务器虚拟化、超融合存储三位一体完全融合共享,实现计算资源投入价值最大化。

【信息化】

陆续建设运用无纸信息化协同办公、综合学工信息平台、教务管理、综合人力资源管理、科研管理等17个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运行各类网站30个,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基本覆盖学校主体业务。

【智能化】

协助财务、后勤等部门,支撑校园“一卡通”、智能用水用电、自助服务终端等一批物联网基础设施应用,提供便捷的校园服务。

Copyright 2019 Powered By 南宁学院信息化处_数字校园门户 桂ICP备11008250号